數學科簡介

在這個提倡「學會學習,終身學習」的年代,學校不再單方面地傳授知識,而是為學生設計學習的活動。這樣,學生便可以透過個人的經歷和體會中學習,印象自然比死記硬背深刻,令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位於主導的位置,並能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本校數學科課程的學習內容共分為五個學習範疇:「數」、「圖形與空間」、「度量」、「數據處理」和「代數」。按各範疇的學習內容,螺旋式發展學生的數學知識和技能。

範疇圖形與空間度量數據處理代數
學習內容.整數
.數的性質
.分數、小數和百分數
.計算工具
.立體圖形
.線
.平面圖形
.角
.方向
.貨幣
.長度
.時間
.重量
.容量
.周界
.面積
.體積
.速率
.統計.代數符號
.方程

數學科學習目標

1.引起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能運用數學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2.引導學生理解及掌握數學的基本概念和計算技巧。

3.建立學生對數學的批判性思考、邏輯、解難及推理的能力。

4.培養學生的數字感和空間感。

5.培養學生鑑賞數學結構和發現規律的能力。

6.培養學生從美學和文化角度欣賞數學。

電子教學

數學攤位遊戲

本年度上學期由高年級學生扮演小老師來設計及製作攤位遊戲,在聖誕聯歡會當天主持數學攤位遊戲。低年級學生透過遊戲進行學習,同時感受節日氣氛。此活動不單能提升高年級學生的創造力及思維能力,也能讓低年級學生透過數學遊戲進行數範疇的學習,進一步提升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及運算能力,共享課堂學習的成果。

活動花絮如下:

高年級學生負責擬出運算題目

低年級學生從膠桶抽出兩個數字來運算

學生們踴躍參與攤位遊戲

低年級從拋球找出數字來運算

高年級學生與家長義工合作主持遊戲

高年級學生與家長義工合作主持遊戲

數學科圖書介紹

同學們於集會時段演唱乘數表,並向同學推介[有趣的乘法表]這本圖書。

小一至小三數學科圖書閱讀計劃

老師於集會時段介紹小一至小三數學科圖書閱讀計劃,並介紹現代出版社圖書系列,鼓勵同學向數學科任借閱。

數學家介紹

介紹「偉大的數學家」展示區於11-12月進行,學生透過展板認識數學家的生平及事蹟,並完成相關工作紙。優秀的學生作品會張貼於圖書館的壁報板以作表揚。

走廊掛滿了介紹數學家的橫額。

小四至小五數學科(大課)- 數學遊蹤

  • 利用滾輪量度兩柱之間的長度
  • 利用橡皮圈圍出平面圖形
  • 拼砌七巧板
  • 估算

數學周

為期一星期的數學周,讓學生透過攤位遊戲、參閱展板、IPAD數學APPS 進行互動學習,提升學習興趣。

      

      

      

樂思.躍思「應試技巧及答題策略」工作坊

健康正向生活講座-金錢管理

由香港校長會、香港賽馬會、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舉辦健康正向生活講座-金錢管理,以培養學生正確的個人價值觀,建立健康理財觀念。

數學大課

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數學遊戲[小一及小二]-做個精明消費者,以配合新課程探索與研究及加強對金錢管理的認識。

是次活動數學科興常識科合辦,遊戲以超市作為生活情境,進行購物及選擇合適的貨品,結合日常生活經驗,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數獨遊戲

小一及小二學生於小息時段進行數獨遊戲,訓練邏輯推理能力。

數學大課-一筆畫

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數學遊戲[小四及小五]-以一筆畫表達愛,以配合新課程探索與研究及加強學生對一筆畫的認識。

是次活動數學科與中文科、視藝科合辦,學生從歐拉探討的七橋問題,以認識一筆畫的原理。利用萬花尺於心型木版上設計一筆畫的圖案,並寫上愛的詩句。

一筆畫佳作欣賞

數學大課一至四年級專題活動

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數學專題活動[小一至小四],配合新課程探索與研究學習範疇。學生透過活動能提高探索、思考和形成數學概念的能力。各級內容參閱下表。

年級課題
一年級分類方法
二年級數獨
三年級地圖染色問題
四年級一筆畫

數學大課-摺紙學幾何

本校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數學遊戲[小四至小六]-「摺紙學幾何」,學生透過觀看影片學習如何利用手工紙摺出各種平面圖形並認識其特性,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數學科高小專題活動

本年度數學專題活動已推展至各級,學生進一步提高探索、溝通、思考和形成數學概念的能力。更與不同的科目,如視藝科及音樂科進行跨學科活動,以結合各科元素舉行成果展。當中作品包括對稱剪紙、立體雕塑、繡曲線3D模型、動感節奏乘數表等,讓學生把數學概念以作品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