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簡介

常識科的課程設計以學生為中心,針對學生的興趣及成長需要,利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以培育學生探索身邊事物的興趣、自學能力及正面的人生態度。

常識科目標

讓學生有機會累積更多在技能上和學理上的學習經驗,學生的學習任務中鼓勵同時包括數理、工程和科技範疇,以使學習內容更切合現實生活所面對的問題,並鼓勵學生以科學思維來處理問題,透過更完善的常識科教育,以使人們更有能力解決現今和將來世界的問題,並更能發展出創新的事物。

常識科中秋文化跨學科活動

常識科整理了中秋文化展板,且配合展板設計了問答小冊子,協助學生更深入認識中秋節的來源、民間習俗及相關的歷史故事。

校長與教育局局長蔡若在展板前合照                                老師在課堂上向學生講解中秋展板內容

常識科設計了多個與中秋文化相關的攤位遊戲,讓學生在玩耍中愉快地學習中秋文化知識。

學生在小息時,踴躍地參與攤位活動                                                        協助主持攤位的服務大使合照

中電綠D班環保教室

常識科安排了高小學生參觀全港首部流動環保教室,透過有趣的體驗活動認識二氧化碳的源頭及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增加學生的環保意識。

學生在車內觀看4D電影《環保歷險之旅》,享受多重感觀震撼。

學生在車外進行AR互動教育遊戲,將環保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自理小超人活動

常識科為低小學生安排了自理小超人活動,與家長義工合作,透過攤位遊戲的形式,鍛煉學生的自理能力,協助低小學生更快融入校園生活。

學生學習摺外套                                                                                學生學習綁鞋帶

學生學習收拾書包                                                                        學生學習執拾防疫袋

「可持續發展學校外展計劃」2022/2023」

 本年度常識科參加了由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統籌的「可持續發展學校外展計劃」,透過講座、話劇和戶外參觀活動,讓學生認識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及重要性,並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學生在禮堂觀看可持續生態互動話劇——「生態大冒險之動物與他們的產地」,學校邀請了黑暗劇場為學生表演話劇,希望學生欣賞此話劇後,可以好好保護生態環境,保育生物多樣性。

「常識科問答龍虎榜」

2022-2023 年度常識科講座

為豐富學生多元的學習經歷,增加學生在不同方面的知識,常識科全年共為學生安排了7場不同主題的講座,主題包括:性教育、禁毒教育、環境和生物保育等等。

舉辦機構主題及內容對象形式
1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淡水龜全校ZOOM 講座

自由參加

2SWAN Academy Association性教育高小到校講座

ZOOM直播

3港鐵MTR「鐵路知多少」全校ZOOM 講座

自由參加

4漁農自然護理署海洋護理教育講座全校到校 講座

自由參加

5渠務署沙田污水處理厰

參觀

P3-6

學生

ZOOM 講座

自由參加

6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路德會青欣中心

禁毒講座P4-6

學生及家長

ZOOM 講座

自由參加

7OWLHK城市角落生物

(雀仔好鄰居)

全校ZOOM 講座

自由參加

2022-2023 年度常識科 戶外考察活動

常識科為全校各級學生安排了戶外考察學習,配合學生在常識課堂所學,選取合適的考察地點。並根據考察內容,設計了校本考察學習冊。豐富了學生多元的學習經歷,增加學生進行體驗式學習的機會。

班別地點
一年級香港動植物公園
二年級週田村
三年級中文大學——氣候博物館
四年級米埔自然護理區
五年級米埔自然護理區
六年級浸會大學——可持續資源館

「認識中國的傳統藝術—— 皮影戲」 

「皮影戲」又稱「影子戲」 或「燈影戲」 ,是一項在中國已有1000多年歷史的民間藝術,中國皮影戲更早於2011年入選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4月15日為「國家安全教育日」,是次中華文化的學習主題為 「認識中國的傳統藝術——皮影戲」 。在活動中,學生有機會切身體驗「 皮影戲」這項別具特色的傳統文化。當天,全校學生到禮堂參與活動,在家長義工及學生大使的協助下,學生學習親手製作不同的皮影戲戲偶。完成製作後,學生更能利用自製的戲偶,與其他學生隨機組成不同的組合,發揮無限的創意,在布幕前表演他們獨創的皮影戲。與此同時,一衆熱心的家長義工更於活動前匯聚一堂,用心地拍攝了一齣以《西遊記》為劇本的皮影戲。禮堂中央的大螢幕上播放着家長們精彩的演出,所有學生都看得津津有味呢!

透過皮影戲這項有趣又難忘的體驗活動,不但讓學生進一步認識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更有效地培養了他們的動手能力和協作能力,而且强化了家校合作。

 

 

STEM專題研習

數、常、電跨科合作,透過STEM專題研習加強學生綜合運用知識和技能的能力。

P2小夜燈

P5植物土壤濕度計

培養自主解難能力,發展STEM教育中的科學過程技能

校本STEM課程在常識科加入「科學過程技能學習冊」,透過探究科學原理培養學生科學過程技能。主題分別為小結他、迷你冷氣機、家務助理機器人、看不見的空氣、觀察生物、生物特徵的多樣性、光、顏色和光譜、人體結構與功能、冰之融解。

小結他

家務助理機器人

證明槓桿原理的存在及其中的關係

    

科學實驗教學影片 – 探討動物身上的顏色與所處環境相似所帶來的好處

科學實驗教學影片 – 動物身上的特徵是怎樣發揮作用以維持牠們的日常生活

探究大小不同的物體震動時所產生高低不同的音調

 

測試空氣的特性

 

同學分享家居設備的新構思

   

同學學習運用日常物品成為DIY玩具

   

合作製作自製玩具

 

設計紙直升機

 

發射器和防禦塔設計大比試

 

學習齒輪的原理和應用

mBot機器人編程競賽

     

濕地生態考察

           

探究看不見的空氣

探究人體眼球的操作原理

探究微生物

   

從固體到氣體,再到固體的聲音傳遞

環保宣傳大使

從生化淨水系統中構思如何製作濾水裝置

配合本校的生化淨水系統的資源,學生於課堂構思如何設計與製作濾水管,當中需要考慮物料的擺放次序和分量,並運用儀器量化自製濾水管的表現,從而進行分組比賽,比試誰的濾水管表現最好。

科學大課

重量不同的物體,哪個落下比較快?

常識戶外學習日

參觀沙田污水處理廠

參觀米埔自然護理區

參觀香港濕地公園

參觀新界東北堆填區

嶺英STEM DAY

STEM DAY「環境與生態知識大比試」

STEM DAY「車輛防撞欄設計大比試」

STEM DAY「高塔設計比賽」

小息話劇 (教授薑的種植)

小息攤位 (教授環保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