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英公立學校簡史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的前身是週田學校。1949年4月週田村民把自住的房子改建,因為是週田村的學校,所以稱週田學校,當時共有二間課室,一至三年級共用一個課室,四至六年級共用另一個課室,主要取錄週田村及鄰近鄉村鄉童。

因為沒有政府資助,學校每年要經費才能運作,當時週田村一位重視教育的德高望重的父老杜錦洪先生,替週田村子弟交學費,才有少數學生入讀。在1956年4月獲得政府津貼,學生不用再交學費,學生人數大增,學校地方變得不夠使用。

在1956年4月獲得政府津貼後杜錦洪先生邀請到張樹仁先生當校長。張樹仁先生曾為國軍軍官,二戰後在廣州任警察局局長,其後移居香港上水。杜錦洪先生和張樹仁校長覺得週田學校現址太細且設備不足,1957成立建校委員會向政府申請在村後山邊另建校園,1958年成功,搬到新校址。

張樹仁校長提出新校名改用嶺英學校而非週田學校,即現今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有「在打鼓嶺作育英才」之意。當時課室四個共收8班,1963年擴建成個六課室12班。

在校監及校長的領導下,嶺英學校不但成為「優美園林,修藏游息之樂園」,在教學上力求嚴格,追求卓越,聞名區內外,常設各科會議「檢討及改進教學方法;並舉行各科教學示範」,「成績過差即設法補救」;為了照顧從遠村步行回校的同學,學校「逢水架橋,逢山開路」,闢了幾條山路,以至津貼學生車資。1980年2月5日教育司陶建先生蒞臨嶺英學校巡視,稱譽為新界至佳學校之一。

八十年代以後香港農業式微,加上出生率下降,全港鄉村學校大部份結束,本校在2003因小一收生剛夠23人得以保存。踏入新紀元後,學校在領導及教學範疇大事革新,成效獲區內幼稚園、中學及教育局的認同,獲撥款興建三層高教學大樓,2015年9月落成使用,揭出嶺英學校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