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嶺嶺英公立學

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

背景資料

本計劃旨在鼓勵學生恒常參與運動,定時積極地進行體育活動或訓練,培養學生恆常運動的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學生透過定時積極參與運動,從而提升心理及身體質素。本校有足球場、籃球場和一個小禮堂,可供學生上體育課和課餘時進行體能活動。

具體實施安排

一、「運動獎勵計劃」– 嶺英夢飛航、光榮榜

校隊隊長不僅在校隊訓練表現良好外,更需要符合嶺英的精神「誠、愛、勤、樸」,不論日常訓練或外出參賽,都能盡己所能,尊重他人,帶領團隊追求卓越;在學業上,隊長亦能專心及勤奮學習,鍾愛求知,誠意求學。學校會為校隊隊長製作個人光榮卡,並張貼在體育室及上傳至學校網站,表彰其努力,望達見賢思齊之效。

   

二、建立活躍及健康校園,提供活動空間及運動特別時段

1.本校於每天三節小息均會開放籃球場、足球場、禮堂等場地,讓學生可能自由參與籃球、足球、乒乓球、呼拉圈、跳繩、舞蹈等活動,藉此培養學生恆常運動習慣。

2.逢星期四早上在足球場有晨跑活動,星期一午息在禮堂有「午間跳舞」時段,供全校學生運動之用,創造校園積極運動之氛圍。

三、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體育盛事、校內和校外運動比賽

學生透過參與運動校隊、觀賞國際性體育盛事,加強學生對「嶺英人」身份的認同感,追求卓越,鍾愛求知。本校曾參與觀賞香港網球公開賽、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別的賽事,如:北區學界田徑、學界足球、籃球、乒乓球、游泳、劍擊、小型網球、友校接力賽等。

學校會高低年級學生提供校內比賽,鼓勵學生自發性於課餘時間與同伴共同練習,藉此增加其活動機會及更能享受運動的樂趣和賽事的刺激。如:二年級呼拉圈比賽、高年級籃足乒乓球比賽、一年級跳舞比賽等。

   

四、開設修身班

選出一些體重比例未如理想的學生,參與不同類型之運動訓練。透過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從而增加學生運動的機會及強化他們之體格。

五、運動章別獎勵計劃

學生可於每天課餘時間(如:上課前、小息、午息)積極勤奮地進行體能活動。活動後可請當值老師在運動績分卡上蓋印或簽名,集齊蓋印或簽名後可換領綠色手帶(初級運動員章別)一條,集到3條綠色手帶更可換領藍色手帶(精英運動員章別)。為配合活動學校將開放校內所有籃球場、足球場、禮堂等場地,讓學生可能自由參與籃球、足球、乒乓球、呼拉圈、跳繩、舞蹈等活動。

六、多元化體育活動

提供超過25種不同課外活動課供同學參與,透過多元化的課外活動課,讓學生嘗試不同的運動項目培養及選擇自己的興趣;提昇自信心、培養責任感及追求卓越的態度。包括:網球、高爾夫球、足球、網球、乒乓球、籃球班等。

七、學生提高健康飲食的意識

在全校集會時對透食物標籤、均衡飲食來為學生介紹有關食物營養、良好作息時間、體重與健康的知識,例如運動與飲食的關係、吸收和消耗卡路里等,更於小息時設有關運動和飲食的小遊戲,提升學生對此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