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科簡介

本校以「誠、愛、勤、樸」為校訓,目的在培養學生忠誠正直、寬厚自愛、誠意求學、不慕浮誇。本科透過校本生命教育課程,並配合各種課堂活動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積極的人生態度,讓學生在和諧及關懷的環境下健康愉快地成長,將來成為一個良好公民,服務社群。

課程以 「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及人與宇宙」為核心,因應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及特質設計教學活動。

生命教育科目標

  • 利用學校獨有的大自然生態,讓學生認識生與死的概念,從而反思珍惜生命的重要。
  • 配合學生的發展階段,引導學生了解自我、覺察自己或是他人的情緒、並學習與自己及別人相處。
  • 透過不同形式的體驗活動,讓學生認識自己,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及正面的價值觀。
  • 培養學生以感恩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經歷。
  • 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

生命教育課課堂活動:學生從種米的過程中,體驗食物的珍貴,培養愛護生態、環保的生活態度,體會大自然的真善美。

生命教育課課堂活動:學生發掘自己的強項,並將自己的技能教授與低年級學生。從服務中學習由別人的角度思考,欣賞自己的長處。

常規課以外活動:

除常規課以外,我們舉辦了不同的服務學習機會,如到黑暗中對話館體驗,讓學生了解不同人如何面對自己的困境、到美荷樓參觀了解舊日香港的生活,回校後,再設計服務,在校內服務他人:

全方位輔導活動:配合輔導組舉辦「禮貌」及「愛伴你行」等的活動週,於生命教育課及早會分享,鼓勵學生用行動實踐校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