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科課程介紹

音樂科簡介

校本音樂課程,以設計多元化的《音樂自主學習冊》及《音樂專題研習活動》為重點發展項目,透過節奏、唱歌、律動、讀譜、聆聽、創作、樂器演奏及評估等活動,鞏固學生的基本音樂知識及技能,並且讓學生獲得豐富而全面的音樂經歷。

學生從自主學習過程中分析歌曲的音樂元素,利用自編的節奏列車概念,將複雜的節奏圖像化,同時配合有趣的節奏律動、動感節奏椅等遊戲,幫助學生學習基礎樂理,提昇學生讀譜能力,在學生已有的樂理基礎下進行音樂創作活動,利用故事情節引導學生進行音樂創作,其中包括小組創作 (合作學習) 及個人創作,提升學生的成功感及培養學生成為小小作曲家,提升學生的成功感及培養學生成為小小作曲家。

配合森林學校的發展,音樂科利用學校的天然環境,融入「音樂主題活動」的課程中,包括《四季-春天》及《好安靜的蟋蟀-聲響設計》。此課堂設計則選用了學校的生態池進行課堂體驗活動,讓學生感受音樂與大自然的融合和美好。

為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達至一生一體藝的目的,本校在音樂科課程加入為期四年的常規「音樂大課」,讓同學有更多機會學習不同種類的樂器。

校本音樂課程:

1.音樂自主學習冊

小一至小六《音樂Fun Fun Fun》

2.音樂專題研習活動:

  • 音樂專題研習冊:

    小一《世界各地的聖誕歌音樂冊》

小三《中國國歌-專題研習冊》

  • 跨學科音樂專題研習冊:

小一《音樂及STEM-自製小結他》

小二《好安靜的蟋蟀-聲響設計-音樂圖書專題研習冊》

小三及小四《動感節奏乘數表專題研習冊》

小六《黃河大合唱-專題研習冊》

《音樂自主學習冊》及《音樂專題研習活動》簡介:

1.音樂自主學習冊 《音樂Fun Fun Fun》

小一至小六設音樂自主學習冊,加入學習目標、自學任務(預習/自主學習/創意/鞏固/評估)及音樂聆聽,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基礎樂理及音樂知識。於個人、同儕及家人評估項目中,學生透過唱歌(節奏及旋律)及演奏的基本能力,提升自信心及音樂感。

自學冊加入節奏及旋律評估,著學生拍打歌曲的數字節奏,並把歌曲的旋律完整地唱出來,然後按節奏及旋律部分進行自評,最後邀請同學/朋友及家長,完成互評。

老師從活動中評估學生對歌曲節奏及旋律的掌握,並於課堂邀請學生進行自評及互評,有效展示合作學習的成果。

2.音樂專題研習活動:

音樂專題研習冊加入自學、創意及評估項目,提升學生學習效能,全面優化自學能力,培養學生自學、閱讀及研習能力,專題研習活動包括:

A.音樂專題研習活動-《世界各地的聖誕歌音樂冊》 (常、音) 小一

  • 持續優化《世界各地的聖誕歌音樂冊》專題活動,認識世界各地的聖誕歌及聖誕節文化,與家人和朋友分享自己喜愛的聖誕歌,並加入學習目標、自學任務及評估項目,讓學生對歌曲有更深入的理解。
  • 同學於活動過程中很喜歡世界各地歌曲的音樂背景及聖誕歌,介紹國家包括:英國、澳洲、新西蘭、拉丁美洲及芬蘭等五個國家,學生特別對澳洲等不同文化背景、氣候的國家感興趣,而其中來自英國的聖誕歌,更能夠提升同學的興趣,一首耳熟能詳的Halls of Decks讓同學天投入學習。

B. 跨學科音樂專題活動-《好安靜的蟋蟀-聲響設計-音樂專題研冊》 小二

  • 配合誇學科活動(森林及圖書科),持續優化小二《好安靜的蟋蟀-聲響設計-音樂專題研習冊》活動,加入學習目標、自學區、自學任務、匯報及評估等活動,按圖書故事情節創作聲響效果,利用二維碼辨認昆蟲的聲音,創作聲響圖,並利用不同的聲源(人聲、肢體撃拍及敲擊樂器)、 昆蟲紙偶等教具,按動畫的故事情節模仿昆蟲的聲響,創作無聲動畫的聲響效果,於匯報中展示學習成果,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同學於活動過程中表現積極及進取,比以往更留意學校周邊的昆蟲聲音,並且能夠分辨聲音的高低及長短,大大提升學生對聲音的敏感度。最後按進度完成評估項目,促進學生的反思能力,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信心。

C.音樂專題研習活動-《中國國歌-專題研習冊》 小三

  • 國民身份認同: 配合國安教育-持續優化國歌校本課程,以中國國歌為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 持續優化小三「中國國歌-專題研習冊」,加入學習目標、自學區(創意節奏、分析旋律唱名),認識曲詞作者及歌曲音樂背景、分析歌曲音樂元素(三連音、附點音符及休止符、力度及旋律)及利用二維碼聆聽國歌,按進度完成評估項目。
  • 持續學習唱國歌的禮儀及歌唱態度:安排音樂科長於音樂課堂帶領全班同學唱國歌,學習禮儀及歌唱態度,唱歌時要求同學肅立,以示尊重,建立正確的態度及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
  • 老師從活動中評估學生對國歌旋律及節奏的掌握,並於課堂進行自評及互評,有效展示合作學習的成果。

中國國歌專題研習冊》進展順利,小三同學於課堂中表現投入,大部分已掌握國歌的音樂背景、節奏、旋律及音樂特性,並按進度完成自學區及評估的項目。

透過節奏律動,認識國歌中的三連音節奏。

活動後,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中國國歌-專題研習冊》!

D.跨學科音樂專題活動-《動感節奏乘數表專題研習冊》 (音、數)- 小三及小四

  • 配合跨學科活動(數學),增設跨學科音樂及數學活動,訓練學生透過不同速度的節奏及律動朗讀乘數表,並於校內比賽/表演展示成果,豐富學生的音樂經驗,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 《動感節奏乘數表專題研習冊》加入學習目標及評估項目,加強教學反思,學生透過專題冊,利用二維碼聆聽不同的速度,以手、腦並用及聆聽的方式朗讀乘數表,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學能力。
  • 老師從活動中易於評估學生對乘數表及節奏的掌握,並於課堂邀請個別同學或小組形式在班中演示,學生從而進行互評及自評,有效展示合作學習的成果。

E. 跨學科音樂專題研習活動-《黃河大合唱-專題研習冊》 (音、中、常)- 小六

國民身份認同: 配合國安教育-增設《黃河大合唱-專題研習冊》為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 配合跨學科主音樂專題活動(中文、常識),增設小六誇學科音樂專題活動,透過《黃河大合唱-音樂專題研習冊》,認識歌曲的音樂背景、分析歌曲音樂元素(節奏及旋律)及音樂欣賞(演唱方式),並加入學習目標、自學區(創意節奏、分析旋律句)、自學任務 (音樂評賞及《詩詞創作節奏句》),運用《保衛黃河》的節奏,按詩詞 (登鸛鵲樓)創作情景及節奏句,並按進度完成評估項目。

音樂及STEM跨學科活動:

F. 誇學科活動:音樂及STEM

小一:《自製小結他》

  • 增設音樂及STEM跨學科活動,音樂及科學技能冊加入學習目標、自學任務 (發聲原理及小結他結構)及評估項目,認識聲音是通過物體振動而產生,從而了解發聲原理。透過小結他的結構,了解通過彈撥琴弦,使琴弦振動而發聲,認識琴弦的鬆緊對結他聲音的影響,明白鬆緊與音高(高/低音)的關係。
  • 製作小結他:透過STEM提供的材料(紙盒、色紙、橡皮圈及紙巾筒) 製作小結他,並播放音樂伴奏,讓學生邊唱邊撥弦,感受彈奏樂器的樂趣。

G.粵劇推廣表演(音樂科)

「粵劇推廣表演」活動已於6月2日順利完成,音樂科於當日安排了小四及小五同學欣賞粵劇表演。通過是次活動,同學得以加深對香港本土粵劇文化藝術的認識,包括對粵劇元素(唱做唸打)、粵劇音樂知識(工尺譜、平子喉)的掌握。同學亦能夠近距離欣賞粵劇演員示範,更有機會於互動環節上台親身體驗,學習做個粵劇小演員,同學們反應熱烈、踴躍。是次活動讓同學大大增加了對粵劇的理解及興趣,亦提升了音樂欣賞的能力。

嶺英森林校園主題曲 作曲:區愷心老師 演奏:區愷心老師 剪輯:葉兆鋒老師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合唱團

本校嶺英合唱團於短短一年已參加過不同類別的校外/校內音樂比賽及表演,其中包括: 第四屆粵港澳青少年合唱展演、多元智能成果展、正向英文歌曲主題活動、聯校音樂比賽、畢業典禮等音樂表演活動,合唱團成員均表演出色!合唱團更憑著動聽的歌曲《Make a Difference》,於「聯校音樂大賽2023-小學合唱團」獲得銀獎🏆。

本校榮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

香港藝術發展獎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今年榮膺藝術教育獎優異表現獎的學校共有三間,以嘉許其對青少年藝術培養的熱誠及工作。

本校音樂科區愷心老師以校本音樂課程編輯了四本「校本音樂課程書」: 簡介及教學法書計劃及報告書學生版-第一冊:校本音樂課程書》《學生版-第二冊:校本音樂課程書並參與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的「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獲得《藝術教育獎》優異表現獎(學校組)

備註:音樂科區愷心老師於2018年參與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的「優秀教師選舉」,獲得《2018優秀教師》(教學組)的獎。

校本音樂自編課程

  • 帶領學校音樂科發展一系列完整、創新及全面的音樂教學法,讓學生更容易掌握及理解歌曲節奏旋律情景創作。這套音樂教學法自編課程以學生為本從多角度思考出發,配以全新的五大範疇教學法,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學生有系統地分析歌曲內的音樂元素,當中包括合作學習(分組活動)、自主學習(自主及創意工作紙)、多元化音樂主題活動及音樂課堂指令等,大大提升音樂課堂的學習模式,增加學習興趣及激發創意。
    校本音樂自編課程: 校本音樂課程書
  • 課程分別為初小及高小,設計兩套共130頁的「校本音樂課程書-學生版」,學生於課堂上除了運用音樂書外,同時按校本音樂課程設計的五大範疇教學法,重點學習節奏、手號及旋律等音樂元素。

                                  

  • 校本音樂課程除了提供兩套學生版本之外,同時也設計了107頁的「校本音樂課程-簡介及教學法」及72頁的「校本音樂課程-計劃報告書」供音樂老師參考。

                                    

活動及相片分享

1.2019年校本音樂課程專欄訪問

區愷心老師獲「教育傳媒」邀請,於教育專業第五期撰寫兩篇有關創作及設計校本音樂課程書及教學法書的專欄文章。

2.2018優秀教師選舉 (教學組)得獎者訪問(區愷心老師、周燕如老師)

區愷心老師、周燕如老師獲「教育傳媒」邀請,於教育專業第一期訪問有關得獎作品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天」及校本音樂課程書的獲獎心得及教學思維。

3.校本音樂科課程

音樂科分別為初小(小一至小三)及高小(小四至小六)設計兩套校本音樂課程書,學生於課堂上運用校本自主學習工作紙音樂課程書,學習節奏、手號及旋律。校本課程旨在將複雜的節奏情景化及形象化,利用故事情景及圖像介紹旋律的高低(手號)。與此同時,配合森林學校的發展,音樂科利用學校的天然環境,融入音樂主題活動的課程中,包括「四季-春天及動物嘉年華」。此課堂設計則選用了學校的生態池進行課堂體驗活動,讓學生感受音樂與大自然的融合和美好。

校本音樂課程書(小一至小三)     校本音樂課程書(小四至小六)

4.2018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得獎者:  區愷心老師、周燕如老師

區愷心老師及周燕如老師以「森林校園之春天」之示範教學,參與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的優秀教師選舉,獲選為2018優秀教師(教學組-小組)。

5.2018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得獎者_分享會

區愷心老師、周燕如老師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持及分享「2018優秀教師 (教學組)得獎者」分享會,把得獎作品及校本音樂課程書對外分享,分享會有100人報名。

6.校本音樂主題活動 (2018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得獎作品

A.「森林校園之春天」-「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天」

本校位於鳥語花香的自然鄉郊地區,環境優美,本課堂利用學校的天然環境融入課程中,我們配合森林學校,設計了“音樂家主題活動” (The composer of the month) 的教學活動,選用韋華弟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春天)為題,配合學校生態池的環境進行課堂體驗活動,有花草樹木、流水、雀鳥、雷雨等景象,讓學生感受音樂與大自然的融合和美好。

首先我們替樂曲設計新穎的故事情景及背景,利用樂器、絲巾及肢體律動感受音樂的元素,透過律動、角色扮演將音樂所描寫景物形象化,再細看作曲家如何用音樂描寫這些景象(例如小提琴的裝飾音模仿鳥兒唱歌),最後引導學生利用敲擊樂器製造類似的聲響效果,在學校的生態池進行大合奏,讓學生感受音樂與大自然的融合,最後按各級的程度設計創意工作紙,深化學生對該作曲家的認識。

B.《聖桑-動物嘉年華

音樂科繼續配合森林學校,設計一系列以動物為題(聖桑-動物嘉年華)的音樂主題活動。老師按歌曲內不同的動物主題,替樂曲設計及編寫全新的故事情景及背景,利用不同的音樂教具、樂器及肢體律動感受《聖桑-動物嘉年華》所描述的動物,並以互動及有趣的方式分析歌曲內的五大音樂元素,明白《聖桑》如何在動物身上尋找創作的靈感,同時,利用平板電腦到生態池尋找屬於自己組別的音樂,聆聽音樂A至音樂F,透過音樂元素找出所描述的動物,然後按各級的程度設計創意工作紙,深化學生對該作曲家的認識。最後,運用敲擊樂器進行大合奏,體驗音樂所表現的情境。

7.「合唱團新加坡交流團」

為了讓本校小四及小五合唱團團員擴闊音樂學習經歷,增廣見聞,學校舉辦了四日三夜的「合唱團新加坡交流」活動,同學更參觀了新加坡育德小學(Edgefield primary school)及進行音樂交流活動,獲益良多!

對外音樂比賽: 學校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型的音樂比賽及表演,開闊眼界。

  • 發掘及培養在唱歌及樂器演奏有潛質的同學,豐富他們的音樂經驗。
  • 讓同學在比賽中學習欣賞自己及別人
  • 透過參與比賽提昇同學的音樂能力

8.「聯校音樂大賽」

本校高級組合唱團及手鍾隊參加由香港聯校音樂協會舉辦的「聯校音樂大賽」活動,高級組合唱團憑歌曲《憑著愛》、《好歌獻給你》及手鍾隊《Make a Joyful Noise》分別獲得銀獎。

9.「香港演藝音樂節比賽」

本校高級組合唱團參加由香港演藝音樂節舉辦的「香港演藝音樂節比賽」,高級組合唱團憑歌曲《憑著愛》、《好歌獻給你》,於「合唱團組別」獲得第一名及銀獎。

10.「漫遊音樂世界音樂比賽」

本校高級組合唱團參加由音樂事務處舉辦的「漫遊音樂世界音樂比賽」,合唱團於高山劇場劇院表演幾首曲目,獲得「優良表演獎」。

小司儀: 張嘉豪、溫悅詩

11.「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音樂會」

本校高級組合唱團參加由康樂及文化事務處舉辦的「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音樂會」,除了分享不同類型的歌曲外,合唱團與兒童村內的小朋友及青少年一起跳土風舞及摺紙,加深彼此的認識,同學也表示心情很雀躍、很興奮。

唱歌表演

摺紙                                                                                                                                     跳土風舞

12.「音樂匯演報佳音」

本校高級組合唱團獲邀參加由光愛中心舉辦的「音樂匯演報佳音」活動,於觀塘海濱多用途廣場分享不同類型的歌曲。

13.「第九屆北區小學音樂比賽」

本校高級組合唱團參加由明愛陳振夏中學舉辦的「第九屆北區小學音樂比賽」,手鍾隊獲得多人項目冠軍、高級組合唱團及獨唱分別獲得優異獎。

手鐘隊 -多人項目: 冠軍

高級組合唱團比賽歌曲- 團體項目: 優異

獨唱- 個人項目: 優異

13.音樂大課

為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達至一生一體藝的目的,本校特別在音樂科課程加入了“音樂大課”,讓三至六年級有更多機會學習不同種類的樂器 (非洲鼓隊、手鍾隊、敲擊樂班、小提琴班、陶笛隊、牧童笛隊、古典結他班、小結他班)及(初級組、高級組合唱團),讓同學擴闊視野; 學期終更舉辦音樂大課分享會,讓同學有機會盡展所長!

14.跨學科合作

音樂科與英文科誇學科合作透過英文歌曲用英語介紹不同類型的樂器,學生的反應很好呢!

15. 學校校歌

1. 合唱團唱校歌

2 . 校歌樂譜

3. 嶺英合唱團-校歌錄音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