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

螢火蟲棲息地必須沒有水,土壤和光污染。保護螢火蟲,是保護整個生態系統。 全球螢火蟲品種約有2000個,而香港的螢火蟲已紀錄品種27種。

螢火蟲的發光器內佈滿許多含磷的「發光質」及一種「發光酵素」。「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經氧化還原反應,便會產生光。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以達成交配的使命和威嚇捕食者。

生命週期

: 大約20 天

幼蟲: 9-10個月; 螢火蟲幼蟲期要經歷4-7次脫皮,每次脫皮,體型和顏色會有所改變。

: 大約18天; 大部分終齡幼蟲會鑽入保濕性高的泥土中進入前蛹期。經過約18-20天,成蟲便從泥土中鑽出飛翔。

成蟲階段: 大部份螢火蟲成蟲後,靠露水、花粉、花蜜維持生命,其能量主要依靠幼蟲期吸收的養分,一般壽命為7-14天。

校園飼養的螢火蟲幼蟲

幼蟲終於成蟲了

學生介紹螢火蟲影片:

3B Logan and Gwyneth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