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張嘉穎家長 戴玉蘭女士

4月18日週六的清晨,我和嘉穎早早的來到上水一號花園集合,參加學校組織的賣旗籌款活動,為「生活教育活動計劃」這個機構籌款。

我看到有些家長和同學們早早就已經到達,可以看出家長們對這次活動的重視和熱情,心裏有些小小的感動。

活動開始了,家長們掛上了募捐袋,同學們貼上了籌款小義工的貼紙,並向自己的「工作崗位」出發了。我和嘉穎走向流動的人群,其實我是有些緊張的,為了給孩子做個「好榜樣」,裝作很輕鬆的一路微笑著。「緊記面帶微笑,尋找目標」,我一路走著並小聲叮囑著嘉穎,或者是在掩飾著自己內心的緊張。「快!前面來了個姨姨,大膽過去賣旗,記得要有禮貌……」「姨姨,請你買支旗吧!幫幫……」嘉穎還沒說完,那位姨姨就已經走遠了!可能是太害羞,也可能是聲音太小別人根本沒聽見,再看嘉穎的臉,一直紅到了脖子,像一隻被打敗的小公雞,垂頭喪氣地走了回來,我趕快告訴她:「沒關係!可能是你的聲音太小,或者是那位姨姨趕時間,不用介意的!因為捐款是自願的,沒關係,再加油!記住要面帶笑容,尋找目標,有禮貌!」嘉穎又一次鼓起勇氣走到一位叔叔面前,微笑著說:「叔叔,請你幫我買支旗吧!」話剛說完,那位叔叔就投下了二十元,嘉穎趕緊為善心的叔叔貼上一枚「愛心標誌」並鞠躬說謝謝。

成功了!我看見嘉穎眼中的閃光,她興奮地說:「我籌到了二十元,真開心呢!」我肯定地向她豎起了大拇指,非常棒!再後來賣旗進行得比較順利了,兩元,五元,十元,二十元… …再看嘉穎頭上的汗水被陽光一照閃閃發亮,背後也被汗水濕了一大片,我小聲說歇一會再賣吧,嘉穎搖頭說不累,繼續!

不過,賣旗也並非一直都很順利。
「姐姐,請幫忙買支旗吧!」「不好意思,我趕時間!」一位漂亮的白領姐姐步伐飛快地消失在人群裏。
「叔叔,請幫忙買支旗吧!」「我沒有零錢,不好意思!」… …
嘉穎又走向一位老婆婆,她說:「我已經買了,不過我也可以再買的!」這時我和嘉穎才發現婆婆身上己經貼了兩枚「旗」了!婆婆說:「妹妹你這麼小就出來做善事,跑得滿頭大汗,辛苦你了,讓我支持一下你吧!」說著投下一枚硬幣,我和嘉穎感動得向婆婆鞠躬道謝。

在賣旗期間還有些人主動走過來,向我們賣旗;有些人則假裝聽不到,形形色色的人群裏,什麼樣的都有。也有媽媽帶著孩子,讓孩子向我們買旗,想通過買旗教育孩子要善心幫助有需要的人。

最令我們感動的是一位老婆婆,她邁著蹣跚的步伐向我們走來,當嘉穎走向前向她賣旗時,她用顫抖的手慢慢地從腰間吃力地拿出她的布手巾「錢包」,一層層打開拿出三枚硬幣,慈愛地對嘉穎說:「小妹妹,婆婆年紀大了幫不了太多,但我有的都會願意幫的!」然後又用顫抖的手把硬幣一枚又一枚的放入籌款袋中──我和嘉穎一起向老婆婆鞠躬。老婆婆擺手微笑著慢慢地離開了,看著她蹣跚遠去的背影,我和嘉穎感觸很深。善心的婆婆,祝福你一生平安!

賣旗的「任務」臨近尾聲,我們依依不捨地回到了集合處,同學們顯得興高采烈,有的完成了所有的「旗」並分享她們賣旗的經驗。有位媽媽說帶孩子做義工,就是為了讓她從小就懂得要幫助別人,要有愛心,並鍛鍊孩子大膽跟別人溝通。

看著一個個沉甸甸的籌款袋,我相信我們得到的不僅僅是這些,我和孩子感受到形形色色的冷暖人群,也感受到了善良的人心,但得到更多的還是感動。這次賣旗活動給我和嘉穎都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一個慈善活動可以幫助到無數的人,你發現別人笑,自己會更開心,孩子心裡有了快樂、有了愛、有了感恩、更有了信心!